日曆

四月 2024
« 三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復康資訊

復康資訊

 

「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的內容包括:

1.          資助買位

2.          買位數量

3.          價格

4.          住客收費

5.          人手要求

6.          每人平均面積

7.          是否需要中期檢討

8.          推出時間

有關智障兒童學校學生離校安排正面睇

 

  教 育局一貫容許學校利用核准班級下的剩餘學額讓有需要的學生延長留校。近日,有個別人士指稱如學校只在小學班級有餘額,便不能吸納延長留校就讀「延伸教育計劃」的學生。他們又指已獲准延長留校學習的學生或需在學期中離校,讓出有關學位給經教育局轉介的新生。對於兩項詮釋,我們必須作出澄清。

 

小學部的餘額能否用以收錄中學的延長留校申請人? 

   智障兒童學校的開班數目,是以全校的預計學生總人數一併按班額計算,從而決定全校共開設多少班。智障兒童學校在按學生年齡編班的同時,會因應學生的程度、能力和性向安排分組教學。因此,即使在計算上餘額是在小學級別出現,學校也可用以收錄高年級學生,然後以分組教學的形式處理學生的學習,以配合學生的 能力及學習水平。

 

獲准延長留校的學生是否要在年中讓出學位給新生?

  獲教育局批准在2009/10學年延長留校的學生,與其他同學一樣接受教育,享用學校的資源和設施,局方不會要求他們在學期中離校,以騰出有關學位給新生。

 

二零零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延長留校智障學校學生應修讀「延伸教育計劃」正面睇

 

有意見指教育局不批准延長留校一年的智障學生修讀新高中課程,而只批准他們修讀「延伸教育計劃」。有關看法對新高中學制的推行時間表存在誤解,必須作出澄清。

 

過渡新高中學制 學校新舊制並行

無 論是主流或特殊學校,新高中學制均在2009/10學年起逐年、逐級推行,直至2011/12學年才在高中各級全面落實。值得留意的是,在2009/10 學年至新高中學制全面推行之前的過渡期內,學校會新舊制並行。例如,在普通中學,在2009/10學年有第一屆的新高中一學生,亦同時有舊制下就讀中五、 中六及中七的學生,舊制的學生會繼續參與2010年舉行的中學會考或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同一道理,在智障兒童學校推行的「延伸教育計劃」,亦會與新學制並行兩年,供舊制下的學生修讀。因此,智障兒童學校會同時出現就讀新高中一和「延伸教育計劃」的學生。

 

在本學年延長留校的智障學生應修讀「延伸教育計劃」

由 於獲准於2009/10 學年延長留校一年的學生,均屬舊制下的學生,因此他們須於2009/10學年繼續根據所屬學制修讀「延伸教育計劃」,而不會修讀新高中學制下的高中一、高中二或高中三級。為此,我們已特別去信學校說明有關安排,並請學校向獲准於2009/10學年延長留校一年的學生的家長解釋,以免令家長有不必要的誤會。

二零零九年九月一日

 

 

延長留校智障學校學生獲充足教育與服務正面睇

   在2008/09學年,智障兒童學校申請延長留校的學生,由以往每年數十人大幅增加至380人,為免影響適齡兒童入學,教育局必須審慎地處理這些申請。 經審核,未完成 12 年學校教育並且未完成兩年「延伸教育計劃」的學生,全部可繼續在 2009/10 學年留校上課。教育局亦同意學校善用核准班數之下的空額,在不影響學齡兒童入學的前提下,讓其他有需要的學生延長留校。我們共批准了約 320名學生在 2009/10 學年延長留校學習,約佔應離校人數的四成半。

   由於教育局為學校提供的資源,主要以班級數目計算。學校利用每班餘額收錄延長留校的學生後,這些學生便與其他同學無異,一樣接受教育,同樣享用學校的資源和設施。保險方面,教育局已為全港資助學校安排綜合保險計劃,其保障範圍包括所有學生;換言之,留校學生亦在受保障之列。

  少數學校雖然已滿額,但表示從學生的利益考慮,不介意額外接納個別同學繼續留校上課。教育局理解這種做法,並提醒學校在實際安排上應符合有關法例及則例,確保校內學生的學習及新生入學不會受到影響;同時,學校亦明白應按照學生的需要提供教學支援。  

   因應同學的弱能情況,特殊學校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各類治療服務,例如言語治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等。學校一向會按照全校學生的實際需要,而為學生編排次序,讓他們逐一接受服務;學校按學生需要釐訂優次,這是合理和正常的做法。故此,某些學生未必可即時接受有關服務,是可以理解的。

   九月一日是開課的第一天,學校需要處理很多工作,在某些環節上未必可以即時作出最佳安排或決定,這同樣是可以理解的。家長應該抱持「家校合作」的精神,支持和體諒學校的情況,給予學校空間理順和處理各方面的問題。從我們與學校的緊密接觸中,看到校長及其他學校人員都十分愛護學生,致力做到最好。

  教育局會繼續跟進學校的情況,對於有特別困難的學校,局方會盡方法提供協助,加上家長的衷誠合作,學校運作定可保持暢順,提供良好的教學環境。

二○○九年九月五日

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我們會增加資助宿位,並繼續協助非政府機構發展自負盈虧的院舍,以及推出「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以縮短輪候時間,鼓勵市場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服務選擇。我們亦會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實施發牌制度,使院舍服務質素達到應有水平。此外,我們會增加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名額,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能力,也會為殘疾兒童增加學前康復服務名額。」